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贵阳前进教育服务(补习)中心

视频中心
网站公告
请同学们注意啦 老生原定班级时间不变,新增班级以通知的时间为准。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刘老师
  • 电话:18786116091
  • 邮件:525399455@qq.com
  • 手机:13098511828
  • 传真:6463156
教学项目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郑州市教育局拒绝企业亿元捐赠学校新风系统?
新闻分类
学校新闻
郑州市教育局拒绝企业亿元捐赠学校新风系统?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627        返回列表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刘博智)今天早晨,一篇名为《郑州教育局拒绝企业一个亿捐赠,非自己出钱为学校装新风空气净化系统?》在朋友圈流传。文中称,一个月前,河南本土的上市企业汉威集团公开表示,愿意拿出一个亿的资金,为郑州市所有公办学校捐赠新风系统。

  2月15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市内中小学试点安装新风系统推进工作通气会,确定了郑州市直和市内九区58所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新风系统,3月底前试点学校安装完毕。

  而据媒体报道,“郑州市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10家供应商,每个区选择一个品牌,九区选择九个品牌,市直学校选择一个品牌”。这在《郑》文作者韩青看来,“实际上拒绝了汉威集团的捐赠”。

  中国教育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文中“拒绝企业一个亿捐赠”的情况并不知情:“截至今天,郑州市教育局没有接到任何企业免费捐赠安装新风系统的消息。”

  文中所指“汉威集团”实际为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卞姓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并没有跟教育局进行正式的书面交涉。”

  实际上,汉威公司捐赠空气净化设备并非通过郑州市教育局,而是通过学校申请的方式进行。在其微信公众号公布的“汉威新风净化进校园”项目中,所有的郑州市公立中小学、幼儿园均可申请捐赠,捐赠的新风净化机市场价为5799元。

  设备虽然免费,但安装和后续维护费用却不免费。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新风系统安装后将进行3年的有偿服务,服务项目包括设备维修、滤芯更换等,一年1200元,每台新风机按情况更换1至4次滤芯。

  1月10日,汉威公司一次性向郑州15所幼儿园捐赠了50多台新风净化设备,价值29万元。同一天,汉威公司向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也提交了报告,申请率先向高新区公立学校捐赠。

  今天下午,汉威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表声明,称文章内容“严重失实”,并要求作者“立即删除文章,消除影响”。汉威公司前述卞姓负责人说:“郑州教育局并没有拒绝公司的捐赠,目前我们的捐赠还在继续。”“汉威新风净化进校园”申请页面上,也声明“该活动长期有效”。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汉威公司并没有公布所谓的“1亿元的捐款额”,他不清楚这个数字是从何得来的。记者联系到了该文章的作者韩青,他表示自己是个独立的观察者,撰写此文的目的在于“为政府省钱”,而非挑起矛盾。

  “截至2015年,整个郑州市区(不含下辖县市),中学数量为148所、小学数量为359所,另有21所小学、18所中学正在新建或扩建。按照成本价核算的话,已经超过了1亿元。”韩青向记者解释了“1亿元”的由来。

  对于招投标的做法,汉威公司卞姓负责人表示支持,“就算是我们想捐,也得货比三家。教育行政部门要择优而选,选择质量好、符合标准的空气净化设备”。汉威集团将会参加接下来的招投标。

  一位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从业者告诉记者,在空气净化器采购上,政府财政吃紧又希望择优而选,企业则喜欢通过免费捐赠的方式进入学校。免费的橄榄枝,政府到底接不接?很多省份也面临着相同选择。

  “完全由政府投资安装新风系统,受到政府财力限制。且相关资金使用程序严格、政府采购审批较严等现实因素不易突破。企业捐助加政府投入,既减轻了财政压力,又覆盖了尽可能多的校园。”一位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