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贵阳前进教育服务(补习)中心

视频中心
网站公告
请同学们注意啦 老生原定班级时间不变,新增班级以通知的时间为准。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刘老师
  • 电话:18786116091
  • 邮件:525399455@qq.com
  • 手机:13098511828
  • 传真:6463156
教学项目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贵阳前进教育提醒:中考网上报名 请注意这些问题
新闻分类
学校新闻
贵阳前进教育提醒:中考网上报名 请注意这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1-05-17        浏览次数:902        返回列表

贵阳市前进教育老师:中考网上报名 请注意这些问题

网上报名期间网络承载能力如何?中考报名误操作后怎么办?中职学校招生如何报名,有哪些优惠政策?……。昨日,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前进教育关负责人一一进行解答。

●什么是配额生?配额生的名额怎么分配?

配额生是从各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中按一定比例拿出部分名额分配给各初中学校、按待定程序录取的学生。配额生在入学时与统招生同等待遇,按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正常交纳学杂费。

2010年,四城区示范性高中配额生指标,由去年占本校招生计划的45%增加至50%;其他区(县、市)示范性高中配额生指标从去年的20%增至今年的25%以上。配额生在录取时各示范性高中学校不人为划定最低录取线,而是在分配到各初中学校配额生计划内根据报考条件择优录取。

以贵阳市四城区为例,配额生录取即指将四城区所有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一部分名额,均衡分配给四城区内的初中学校。假设今年某初中学校(甲校)得到了某示范性高中(乙校)的配额生名额有20个,在网上录取时,乙校的统招生名额招满后,如果报考了乙校的甲校学生没有被乙校录取为统招生,中考成绩从高到低的前20名甲校学生,将按程序自动被乙校录取为该校配额生。

●什么是入出口评价?看表格应注意什么?

入出口主要以中考成绩和高考成绩为依据,中考成绩主要以学生2008年入学时的考试成绩为基础依据,然后对照2011年的高考成绩来对学校来进行总体评价,这就是入出口评价。

入出口评价三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入出口评价是进一步推进高中招生公开透明的一个要求,达到信息对称,考生进一步了解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学校。

第二,通过这一制度,激发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也为普通高中的发展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第三,有利于教育部门、社会各界对学校有一个可观公正的评价。

在阅读、查看表格时,不仅关注高中学校的高考上线率,同时还应关注在原有中考成绩基础上,考生进入高中学校以后成绩的提升情况。以此综合自身现状,合理、理性选报适合学生今后学习发展的高中学校。

●网上报名期间网络承载能力如何?

从去年运行情况看,完成工作比较顺利,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今年教育部门充分重视,六月初就开始就去年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方案,经过专家论证,按照方案进行整改。

在带宽保障上,协调了电信、联通各有1000兆的带宽;信息安全方面,把防火墙、插件、杀毒软件病毒库等完全升级到最新版本,同时对于网络上关键的设备,全部实行了“双机热备”,也就是说,一台运行时,另一台热机备份,如果一台出现问题另一台马上切换。并且对设备故障和网络上会出现的问题,都设立了预案,并进行演练,通过这些措施,广大考生担心的网速慢的情况不会出现,即便在最高峰的时候,只会稍微有点慢,但绝不会点击不动。

●改报须具备什么条件?

改报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考生本人未被原报学校录取,考生拟改报学校未结束录取。另外,若报读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高中,不能在网上报名,只能到贵阳五中的报名窗口报名。

●如何才能避免报考失误?

网上报名在6天时间进行招生,报名以后要关注自己所报名学校的排位情况,关注这所学校和其他学校动态的排位数据,如果被高分挤下来,或者排位比较低,已经在计划以外,要做好改报的准备,并且要关注其他学校的最低排位是多少分,然后决定是否改报。

●网上报名误操作后怎么办?

在此次中考填报的软件设计上,在报名选报后,要考生确定,确定后软件会提示你所选的学校,如果不是你所选的学校,改报是不限时和不限次数的,只要在每天的录取时间点(下午5点)以前,发现错误任意改报。

●中职学校招生如何报名?有哪些优惠政策?

作为高中阶段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职业教育,贵阳市市区两级的中职学校有48所,每年招生2万人,在校人数有5万人,专业面向二三产业设置信息技术、机械加工、卫生制药汽修、物流等专业。

就读中职学校有三大优势:

第一,国家有资助,从2007年开始实行国家助学金政策,针对所有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县镇户口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标准为一年1500元,共资助两年。据统计,在校生90%以上都能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从2009年9月开始,国家又对在涉农专业读书的中职学生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免学费制度,标准是按每年2000元给予减免,25%的在校生可以享受这一制度。在这基础上贵阳市在2009年也出台对贵阳户籍的中职学生,在市属和区属中职学校就读,给予免学费政策。标准为,就读公办学校免学费,就读民办学校,给予每年1600元的学费减免。

第二,就业有优势,在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形下,最近几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为95%以上。

第三,升学有希望,中职学生毕业后,除了就业以外,学业优秀的学生可以像普通高中学生一样参加高考,可以参加中职单报高职的考试,还有中职推优,相当于不经过考试直接推荐到高职学校入学。

报考中职学校,现在实行一考多分流的方式,初中毕业生无论是应届和往届,凭借户口或身份证,以及初中义务教育证书和中考成绩,到自己希望就读的中职学校报名,由各个学校按照自己设置的专业要求,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