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贵阳前进教育服务(补习)中心

视频中心
网站公告
请同学们注意啦 老生原定班级时间不变,新增班级以通知的时间为准。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刘老师
  • 电话:18786116091
  • 邮件:525399455@qq.com
  • 手机:13098511828
  • 传真:6463156
教学项目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中考数学最后一个月:主攻薄弱点 精选典型题
新闻分类
学校新闻
中考数学最后一个月:主攻薄弱点 精选典型题
发布时间:2011-05-18        浏览次数:1343        返回列表
  • 中考数学最后一个月:主攻薄弱点 精选典型题
  • 很多同学最近都在问我最后一个月数学如何复习才能从容应对中考?
  • 我认为:这一阶段,内容广、容量大、知识点多,因此,从根本上提升知识与能力,是从容应对数学中考的关键。第二轮复习中,如何有的放矢,提高复习的效率,做到事半功倍?以下几方面供大家参考:
    注重考法 把握动向
    在第二轮复习中,要了解近几年贵阳市中考数学命题的走向,把握中考动向,纠正复习偏差。近几年贵阳市中考数学试题注重基础,知识点源于《数学课程标准》,试题题型大部分来自课本,其中基础题主要根据课本中的练习题A组习题的题型,有的是对课本原题进行加工、组合、延伸和拓展。此外,包含一些变式题或自编题,在体现学科特点的基础上,注重命题的教育价值立意,同时对学生联系实际、分析应用、观察探索、创新思维、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进行考查。
    回归课本 夯实基础
      第二轮复习必须回归课本,“读薄”教材,一是通读加精读:理解、识记书中的要领、定理、公式、法则,并从中概括出知识的前后联系,理清知识结构,形成整体知识;二是读例题、习题时,自己要重新推演例题,重点是进一步体会,熟练其包含的各种基本技能,找出一类问题的解题技能,领悟所突出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并能综合应用。例如中考涉及的动点问题,既是方程、不等式与函数问题的结合,同时也常涉及到几何中的相似三角形、圆等。
      重读数学课本,可帮助我们夯实基础,强化解题思路的方向感。
    针对热点 抓住弱点
      应根据历年中考试卷命题的特点,精心选择一些新颖、有代表性的题型进行专题训练。
      就中考的特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收集一些资料,进行专项训练
      ①方案设计型问题;
      ②图形变换与开放型问题;
      ③图表信息与阅读理解型问题;
      ④动态综合问题;
      ⑤归纳猜想、探索型问题;
      ⑥数学思想方法问题;
      ⑦几何代数综合型试题等。综合训练 时间保证
      这一阶段,重点是训练计算能力、解题策略,提高综合解题能力和应试能力。
      具体做法是:基本题,对常用公式、基本题型、基本图形、常用解法、系统归纳,限时训练,考前再过关,重视解题的通法。综合题,针对性训练,综合题可分解成基本题,平时做错的题,再动手做一遍,做题要有序,充分把握得分点,彻底攻下试题陷阱。
      在做题中要注重发现题与题之间的内在联系,绝不能“傻做”。
      从往年中考试卷与今年各份模拟试卷中,精选10份进行训练,每份练习要按时独立完成。在做一道与以前相似的题目时,要会通过比较,发现规律,穿透实质,触类旁通。特别是几何题中的辅助线添法很有规律性,在做题中要特别记牢。对于训练中出错的题目,要及时订正,力争做到考后可以满分,每天保证不少于1个小时进行做题与复习,千万别因为某一次考好就放松了学习,要做到熟能生巧。
    回味练习 扫清盲点
  • 中考部分题型从平时训练的习题中可以找到依稀的影子,因此,不要小看做过的每一份练习。
      阅读过去作业和考卷上做错的题或者平时准备的错题本。自己曾经犯错误的地方,往往是自己的薄弱点,要“主攻”。仅有当时的更正是不够的,要按题型分几块回味练习,扫清盲点,对典型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最后一个月需要加强记忆的内容:零指数、负指数、函数、科学记数的概念,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与判断定理,根与系数的关系,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抛物线的顶点坐标公式、对称轴公式等这些中考必考的知识点。加强这些记忆,既可保证不失分,又可以提高解题速度。
    精选做题 最忌贪多
      到现在,同学们都已做大量的题,已经没有必要拿到题就做,因此精选题目是非常重要的。
      精选内容中最忌贪多、求难,应做到少而精,训练时既要有灵活的基础题如选择、填空,又要有一定的综合题,其目的是训练灵活应用一些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可选择其中三类题做。
      第一类是初看还没有解题思路的;第二类是最近做错的;最后一类是自己以前做得比较慢的。这三类题往往是自己掌握得不太好的地方。因此,要认真做,做完后,还要从数学思想方法上进行总结:它的解法中用到了初中数学中的哪些数学思想?
      一道题的解法蕴含的数学思想,往往为这道题的解题思路指明了方向。通过挖掘一些题解法中的数学思想,我们就会形成一类问题的解题理念,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如数形结合法、分类法、函数法、几何中添辅助线的方法,来解决三角、几何、代数里面的问题;掌握以二次函数为基架、一元二次方程为基架、圆为基架、三角形为基架的综合题的解题规律,有目的地培养将较综合的题目分解为较简单的几个小题目的能力,这样就能举一反三、化繁为简,分步突破较难的综合题。
    加强训练 提高能力
      有的同学平时成绩很好,但考试时往往发挥不出来,这个问题可通过加强训练来解决。
      同学们除了参加学校里的模拟考试外,每周双休日在家对应着中考时间,用与中考试卷结构相同的试卷进行模拟训练,并对每次训练结果进行分析比较,既可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又可提高适应考试的能力。
  • 特别提醒
      1、考试时解题从易到难,确保70%的基础题不丢分。努力做好20%的中档题,有时间再做10%的难题。对于平时成绩中下的学生,完全可以放弃难题不做,利用剩余的时间检查做完的题目,减少不必要的失分。
    2、考试时要按照平时老师规定的答题格式答题。格式要整齐,不能潦草,想好才下笔。避免涂改,减少非智力因素的失分。